台海正邁向第四次危機 ? 裴洛西亞洲行美中台角力

(特派員鄒志中報導) 「和平沒有輸家,戰爭沒有贏家」、「台灣不要戰爭!請蔡政府勿為了選舉,刻意挑釁,將台灣推向危險的邊緣!」「兩岸要和平,不要搞戰爭!」「誰有智慧,誰能帶給兩岸和平,我們就支持誰來執政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「亞洲行」計劃要出訪日本、印尼、新加坡,引發北京「9天6次」對其訪台與否發出強烈的警告。佩洛西的訪台行將可能引發台海災難性的軍事後果嗎 ? 中國的軍事反制將超越「軍機伴飛」 ? 1960年代中國大陸「海南島空戰」與「珍寶島事件」,將再現解放軍展現禦敵入侵中國領土的決心與意志 ?

中國大陸為了南海,確實曾經準備與美國決一死戰。但是此次佩洛西的訪台行程,頂多藉機超過海峽中線。這點,美國應該早就算準了。所以佩洛西才膽敢一再炒作訪台行程,其實就是想要藉此拉抬民主黨低迷的選情?美國國防部軍媒《星條旗報》日前曾提醒,「我們正處於夢遊般地陷入第四次台海危機的危險之中。」

為讓美中關係儘快降溫,否則裴洛西的訪台行程可能升高台海的情勢、甚至引發美中衝突的火花 ! 佩洛西是美國政府的「第三號人物」,中國大陸認為其訪台行程將嚴重違反「一中原則」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,不只嚴重危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,也嚴重破壞中美的關係。如果解放軍的軍機真的伴飛裴洛西的專機、甚至阻撓其降落,屆時將被視為台海危機的「嚴重升級」,將導致「台海局勢進一步的緊張升級」。

中國大陸要求美方履行不支持『台獨』的承諾,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,否則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」。裴洛西的訪台計畫沒有留給美國政府多少迴旋空間:如果她決定不去台灣,這似乎鼓勵中國加大脅迫台灣的力道,也嚴重打擊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任;如果她決定照計畫進行,那麼這趟的訪台行很可能就會引發危機,中國如果不想被看成紙老虎的話,勢必會有所回應。

不過,裴洛西的訪台行是否會讓台海攤牌,重點在於美中關係早就走進比先前的僵局更具風險的危機之中。解放軍戰機遲早是要飛到台灣的上空,「這是宣示對台灣主權合理而正義的行動」,為邁出這一步需要一個契機,裴洛西的訪台行將促使國際社會更加理解中國大陸這樣做不是「挑釁」,而是「順理成章的邁進」嗎?

「一旦中美發生海上衝突,美國的航母編隊就會被消滅」? 如果裴洛西決定取消訪台行程,台海局勢將會是「三輸一贏」的局面。第一個輸的是裴洛西,因為她一向「反中挺台」,1991年裴洛西就以眾議員的身分訪問中國,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她就拉出支持「六四民運」的橫幅,結果遭到驅逐出境。31年前她就不怕中國,如今怎麼就會怕中共了呢?她的『一世芳名』若是毀於一旦,未來她也不可能再擔任美國的眾議院議長了。

第二個會輸的是「民主黨」,由於拜登與裴洛西都是「民主黨」,且川普時期的前國務卿蓬佩奧已經開嗆,願意陪裴洛西訪台,幫她壯膽,裴洛西如果取消訪台,「民主黨」的聲勢必將大輸。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過去即有先例,1997年「共和黨」的金瑞契就曾以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身分訪台,當時的美國的總統是「民主黨」的克林頓,而前一年中國才在台海進行飛彈試射,史稱「台海危機」。

第三個會輸的就是「拜登」,因為證明「拜登」對中國也只能卑躬屈膝,從去年撤軍阿富汗,將阿富汗拱手讓給中國,到今年對俄烏戰爭不派兵,美國屢被批評是給「中共侵台」放出錯誤的信號,現在「拜登」又拿裴洛西來說嘴,認為裴洛西此時訪台不適宜。拜登在內政上因為通貨膨脹問題嚴重導致民調甚低,如今在外交上又一再退讓,對接下來的美國期中選舉極為不利,美國眾議院的議長寶座將有可能被「共和黨」給取而代之,到時候「共和黨」的議長如果順利訪台,拜登將無地自容,2024年也沒機會再連任了。

不論裴洛西是否訪台,「台灣」都是最大贏家 ?! 什麼時候「台灣」竟成為美國政壇與期中選舉最大的焦點?「台灣問題」已成為「民主黨」與「共和黨」相爭不下的議題?「台灣問題」成為「民主黨」內拜登與裴洛西間路線的重大矛盾?「台灣問題」趁此機會可完全『國際化』了?而這也是中國與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結果。

儘管中國大陸認定台灣軍隊絕不敢向「伴飛」佩洛西座機的解放軍戰機開火。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頻放話,中方堅決反對佩洛西訪台!如果美方敢一意孤行,挑戰中方的底線,必將遭到堅決的反制,北京可能在未來一年半內進一步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,包括可能試圖切斷所有或部分進入台灣海峽的途徑,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來承擔。

如果裴洛西放棄訪台灣行,將成為北京「9天6次」對其訪台的超強警告的重要成果,不僅有助於穩定中美關係,也向全世界釋放出強大積極的信號。反之,則將為中美關係造成巨大傷害,中美關係應以一種合乎世界期待和各自國家利益的方式前行,緩解甚至化解重大危機,雙方都不要誤判,否則將兩國關係推至悲劇的深淵。

美國和中國是有在台灣海峽發生衝突的可能。作為美國政權第三順位繼承者的佩洛西而言,拿「台灣問題」作為其政治要價的籌碼,對北京而言,無疑板上釘釘的越過了中國的紅線、直接衝破了「一中」的護欄,是對作為中國核心利益「台灣問題」的巨大挑釁,一旦佩洛西的飛機降落台灣,還會形成嚴重的「破窗效應」。從歷史經驗來看,很難想像中共會不會做出軍事行動來反制,就算可能要付出難以估量的成本與犧牲,中共也要捍衛「台灣」這個核心利益。

中國的野心隨著軍事實力的增長而膨脹,也許很快就有能力攻佔台灣,甚至不惜與美一戰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期望在2022年秋天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,他絕不能顯得軟弱。習近平一直在加大對台灣的壓力,顯然他認為美國在「台灣問題」上的態度搖擺,也許很快會正式支持「台灣獨立」。

與此同時,中國大陸即將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,2022年8月中國共產黨高層將先召開「北戴河會議」,裴洛西訪台的風險是被習近平視為是對他領導能力的挑釁,就大陸的角度而言,台灣就是一體「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」的利益,大陸軍隊會否現身佩洛西訪台的航程之中,答案或許已呼之欲出。

究竟裴洛西訪台行將要達成什麼樣的政治目的?作為掠奪成習美國的棋子,命運才是悲慘的。即使曾經可能會有一段趁心如意的時光,最後也只能留作永遠的回憶。烏克蘭在美國支持下,還曾妄想與俄國為敵,現在則不要被俄國滅國就算萬幸了,台灣應該是下一個教訓吧!婚姻嫁娶都要特別的小心,台灣只是個小國,如果選錯邊、站錯隊的後果,可能就是萬劫不復,怎麼能夠不加倍謹慎呢!從白宮混亂的訊息來看,裴洛西訪台行似乎缺乏相當的溝通與協調。裴洛西訪台行將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,屆時如果台海的情勢不幸升級,將會對台灣人民以及可能包括載她訪台的美軍都面臨嚴重的後果。

Check Also

台中越式洗髮推薦紫金鑫越式洗髮SPA 主打親民價格享受多樣性的舒壓服務!

(特派員鄒志中報導)   「越式洗髮」近期在台灣社會爆紅,這種源自於東南亞且擁有悠久歷史的護髮方式,「一條龍」的服務讓不少人被吸引前往朝聖。「紫金鑫越式洗髮SPA」日前正式開幕,採用純天然的草本產品呵護客人,以最優質的裝潢,營造出一個優雅、愜意,讓您在舒適、明亮的空間中盡情享受洗髮按摩體驗,每一位頭療師的技藝都非常精湛,整個服務過程從洗髮、水療、洗臉、保養、清耳朵、按摩、到泡腳等一條龍服務,讓客人能躺著就享受到全部的服務內容,提供越南式的洗髮服務,包括越南式洗髮按摩和護理,享受最極致越南式的舒適體驗。